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 運動 ] 女孩兒夢想中的初馬 ——日本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日本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堪稱是每個運動系女孩心目中的夢想,除了因為它限時7小時,對於一般初次挑戰全馬的跑者較為友善之外,完跑禮還是貨真價實的Tiffany項鍊呢!(我絕對沒說有燕尾服男子應援團XD)


其實我是2019年的此時此刻參賽的啦,但去年太過匆忙,也沒有心思紀錄,剛好今年遇上武漢肺炎,看著賽事只剩下菁英組,不免有所感觸。(文長慎入)



遙想第一次接觸長跑(超過1K都算!),應該是2015年的puma螢光夜跑5k,不過那時候對於傍晚昏暗的環境以及男女混合的摩肩擦踵,印象不太好。爾後又接連參加了Nike女子路跑2016年10k、2017年21k,總算是來到半馬的等級了,想說應該可以挑戰一番,同時初馬也是想鎖定海外馬,於是「日本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便在人生的願望清單出現了,很可惜沒能抽到2018年的籤,但隔年積陰德總算幸運中籤啦!


打從名馬放榜那一刻,腦子真的是一片空白,簡直回不了神,而且健身房朋友都沒中籤,言下之意是得自己一個人去了,馬場強者閨蜜立馬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快訂機票跟住宿!!」還傳了建議住宿區域的google map標示,讓菜鳥吃了個定心丸XD

(訂房的區域,第一順位榮、錦這兩區,第二順位地下鐵名城線沿線,第三順位名古屋車站附近。)

那天爬了一整天的agoda跟booking.com,差點沒被嚇死⋯⋯因為可以免費取消,名古屋的訂房居然早已是七八成滿!(原來大家報名後就會先預留住宿啊,我還真是傻傻的啊)趕緊囫圇吞棗把名古屋市區及賽事範圍研究研究,在慌亂之中先決定了幾間飯店。


那時也剛好碰上星悅航空桃園-名古屋首航,雖然班機時間真的很鳥,(去程週四18:30出發→22:10抵達,回程週二08:25出發→10:55抵達)看似有6天的行程,但第一天落地等於要直接睡覺了,最後一天是一大早就得搭飛機回台⋯⋯

不過首航價錢甜甜的,印象中來回才九千多(而且不是廉航喔,還有高級黑色沙發椅),想到是第一次自己出國又要挑戰馬拉松,眼睛一閉卡就刷下去了。




為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全馬,除了乖乖練習之外,(我還跑了個日月潭環湖超半馬呢)身為裝備姐的我開始盤點什麼是"必須"要升級的:跑鞋換了mizuno,買了TABIO五指襪,迪卡儂買了圍脖、保暖手套跟按摩球,在地圖製造訂做了特製版的跑衣及毛巾,FB社團跟跑友團購「關門時刻表」的紋身貼紙跟手環,然後還敗了apple watch4(掩臉)

(手錶記得設定西瓜卡,日本逼逼通勤過閘門超方便!但也要切記⋯⋯可能會沒電XD)

之前跑步一向都是使用腰包,但這次因為自己出國,護照錢包什麼的想帶在身上,不過被閨蜜阻止我買後背包說先用她的就好,真的是揪甘心~


時間過得飛快,總覺得自己練習還不夠,

不過人生很多事情也是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刻,


如果有40%的把握,就應該要出發了。




我的行程如下:

3/7 去程:星悅航空
3/8 海外選手報到&EXPO+榮商圈
3/9 熱田神宮+麒麟啤酒工廠+名鐵百貨&ESCA地下街
3/10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3/11 長島三井outlet
3/12 回程:星悅航空

第一天跟最後一天因為班機的關係,我也想保留體力,決定體驗機場的圖唄廣場膠囊旅館」,就在中部機場的一樓,隔壁就是便利商店,蠻方便的!當初透過booking.com訂房,一晚價錢為日幣4100元,櫃檯旁邊還有一台收錢的機器~

中é¨åéæ©å ´æ¨å±¤å°å

經過販賣機開門進去的時候,兩旁都是置物櫃,大家在走廊整理行李什麼的,睡覺是上下舖,一個很像太空艙的異次元,每個人依照入住的時間不同,退房的時間也不太一樣,可能會有同房旅客窸窸窣窣的聲音,淺眠的人比較容易睡不好。




我隔天一早從機場離開要先去市區飯店check in,搭巴士直接抵達榮站附近,免除掉扛行李上下地鐵的問題,接下來的幾天則是住在「Vessel Inn榮站前」,交通也是無敵便利,樓下就是小七,透過agoda訂房,總共三晚、價錢約日幣36000多。

(一個人出國就是什麼要講求方便!錢⋯⋯再賺就有^^")




第二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下午去巨蛋參加EXPO,海外選手的報到地點在名古屋市東體育中心2樓第1競技場,中午抵達的時候已經不少人在排隊等候了,不過日本人很講求效率、動線也規劃得不錯,順利領完大會手冊、寄物袋(放得下台灣路跑協會的大紅袋)、號碼布/晶片等,就前往隔壁巨蛋展覽會逛逛,也在隔天的終點線先拍照留念~

我只在台灣買了鹽糖,博覽會上有很多廠商會賣一整組的能量條,直接幫妳配好什麼是當天出發前、每10K以及賽後修復要吃的,雖然沒試過口味,但腦洞大開的我,還是跟風買了一整組XD

很多女孩兒都在搶購紀念T,但我認真覺得去年出的圖案不是我的菜,所以一件都沒買⋯⋯但又有點不甘心,覺得都來到這裡了,應該要帶點什麼回去吧?結果逛了會場兩圈後,在另外一頭賣小吃的攤位,終於發現紀念品區,興奮如我,手刀買了號碼布扣、包包掛鉤、客製鑰匙圈(可以打上號碼唷),晚上回到榮商圈,直奔藥妝店買到手軟還分兩趟退稅,扛了一堆戰利品。




第三天早上悠閒吃完來名古屋一定要吃的コメダ珈琲店再去熱田神宮參拜,下午是個蠻妙的行程,因為我有加入台灣的名馬line群,報名了熱心版主開的「麒麟啤酒工廠」參觀之旅,四個女生整個不小心喝開,但這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蠻好的XD

晚上尋找NANA醬,自己跑去吃了味增烏龍麵,又在名鐵附近買一波伴手禮(是有多愛買~)睡前是重要的大盤點,需要先備好隔天早餐(香蕉居然都被買完了⋯⋯),整理跑步包、apple watch&airpods充電,手機桌面設成關門表(這個很實用!),早早上床睡覺,養精蓄銳才能透早出門。




第四天終於來到重頭戲「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了!!出門前在容易摩擦的部位抹上凡士林,也泡了一壺熱薑茶,賽後拿到寄物便可喝茶保暖。熱心跑友揪了團拍,一大群來自台灣的女生真是好不壯觀啊!一路上聽到一堆講中文的人,這感覺很奇妙!

我做人太老實,在填寫報名表的時候成績估得超保守,結果不意外的被安排在最後一區,等了好久N區才能起跑,超怕一開始就被關門的,為了追進度前10k六分速,過半馬時也都是維持七分速,原以為可以順順配速完跑,杯具就在30k大魔王發生了⋯⋯




這是我去年當天FB心得的節錄:

「先講結論,我~完~賽~了!

但這42.195k中間的過程相當痛苦…

可能沒做好暖身導致右腿疑似拉傷每跑一步都覺得疼痛,

名古屋整天下著雨打溼了帽子脖圍手套鞋襪,

只能半跑半走的我差點失溫覺得呼吸困難⋯

但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往後上回收車二是苦撐往前,

可都來得這裡了真的非常不甘心就這樣放棄⋯

咬著牙繼續前進,但任一小段路程都很絕望⋯



直到剩下最後一公里看見名古屋巨蛋時,

突然很激動的想要落淚⋯終於要到了!

踏入會場後反而沒有太多欣喜,只想趕快結束這一切>"<



直到現在不真實的感覺依然存在,

我竟然能靠著堅強的意志力抵達終點

也謝謝所有為我加油打氣的你們~」




那天淋著大雨,關門紋身貼紙跟手環根本派不上用場,配速完全亂了套,這中間還夾雜著apple watch整個不給力,跑到半馬就秀逗的心累,硬撐著疲憊身軀往會場邁進的同時,接到友人被送到醫護室的混亂訊息。

但也有路旁應援團看到身上有國旗貼紙的我,揮舞國旗大喊加油的感動自己抵達巨蛋沒有哭,卻因工作人員在最後倒數半跑半攙扶一名跑者一起衝過終點線而落淚。一場馬拉松可以帶來的衝擊這麼多,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




自己的Tiffany自己跑!

#初馬 #完賽 #夢有多遠路就多長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這是我刻在關門手環給自己的鼓勵,也是負傷前進的自己還能堅持完賽的信念。



雖然前一晚有冰敷跟按摩球舒緩,第五天彷彿被大卡車輾過一般,而且右腿的傷仍是時好時壞的狀態,不過還是按照原訂行程去了長島outlet(一則是得退房,二則想說動態恢復一下,三則就是⋯⋯買東西啊!)

我依然選擇從榮搭巴士,可以直達outlet,然後把行李鎖在置物櫃便能去逛街,反正若逛累了到處有可坐著休息的地方,也不怕餓著,但當晚的計畫是要從outlet直接前往中部機場入住膠囊旅館,所以還要一直留意末班發車的時間(印象中大概六七點就沒有往機場的車了~),然後~巴士停的位置就是膠囊旅館的同層入口,最後一天睡飽醒來後,就直接可以上樓準備登機報到,機場就是你家,是不是真的很方便!


即使已經事隔一年了,這些畫面還是歷歷在目啊,(名馬的照片一定要買~ 雖然一組三四千貴貴的,不過回憶無價囉!)回台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復健科,幸好只是過度使用肌腱發炎,沒有什麼大礙,可我還是花了三個月才把輕微失衡的雙腿練回來@@

雖然自己一個人出國很爽!但跑馬這種關乎安全的事情,還是找同行夥伴比較有保險,畢竟在國外人生地不熟,有人互相照應,也可以省去一些需要花費體力的瑣事。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要懂得學會配速,才能衝向終點。」

需要更有耐心接受現在自己的速度,大概是這次初馬後的最大體悟了,等我再變強一點,下回好好跑一場全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